English


    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率团访问尼泊尔

    2019年8月2-6日,受尼泊尔社会学会邀请,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李友梅第一副院长率团访问尼泊尔,并出席了尼泊尔社会学会2019年国际会议“尼泊尔社会学:国家重建、治理和参与”。李友梅会长代表中国社会学会在大会开幕式致辞,并以“在分化的世界寻求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转型社会学认识”为题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受到与会学者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本次大会由尼泊尔社会学学会主办,来自中国、印度、英国、日本等国近20名国际学者与100多名尼泊尔社会学者共同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大会围绕“处于十字路口的尼泊尔社会学”、“民主与繁荣展望”、“社会学视野下的健康系统”、“社会学视野下的基层社会结构变迁”、“尼泊尔与中国:发展经验与相互学习”等19个主题展开。大会开幕式由尼泊尔社会学会会长曼谷隆(Ganesh Man Gurung) 教授主持,尼泊尔外交部长贾瓦利(Pradeep Gyawali)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尼泊尔科学院院长Ganga Prasad Upreti先生、尼泊尔大学拨款委员会主席Bhim Prasad Subedi教授、特里布文大学校长Sudha Tripathi教授、印度社会学会秘书长D.R. Sahu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8月5日,在尼泊尔社会学会会长Ganesh Man Gurung教授陪同下,尼泊尔总统比迪娅·德维·班达里女士在总统府亲切接见了与会的中国代表团和部分与会国际学者代表,对代表团一行对于促进中尼两国人民加深沟通与交流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中尼两国社会学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动中国两国社会学的健康发展与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访问期间,李友梅会长还率团访问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与侯艳琪大使围绕进一步加强中尼两国的学术交流、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做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侯大使在大使馆专门设宴招待了代表团一行,并与使馆商务处、领事部、中资企业等进行了座谈。

    本次交流与访问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外研究中心负责沟通和联络,上海研究院合作处(研究中心工作领导小组)李春光研究员、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刘小雪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外研究中心的王璇女士,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的尼泊尔籍特聘教授Samir KC、刘玉照教授、汪丹副教授一同参与了访问,Samir KC教授、刘玉照教授分别在“人口学”、“尼泊尔与中国:发展经验与相互学习”两个分论坛做了发言,刘玉照教授还主持了“社会学视野下的基层社会结构变迁”分论坛的讨论,在圆桌会议环节围绕“建立区域共同体、共享社会学知识”做了发言和讨论,并利用会议间隙看望了Samir KC教授在尼泊尔的父母和家人以及学院在读的尼泊尔籍留学生。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外研究中心的硕士研究生韩义飞、苏建鹏正在尼泊尔进行硕士论文的田野调查工作,也一起参与了代表团的活动,并在“尼泊尔与中国:发展经验与相互学习”专题论坛做了发言。

    本次访问活动取得丰硕的成果,与多家尼泊尔教学和研究机构,以及一同与会的多个印度学者达成了合作意向。经过沟通与讨论,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中尼两国社会学会、两国社会学教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学者和学生的交流和访问,共同推进中尼社会学的发展。



    上一条:“以上海金融为龙头,促进长三角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上海研究院召开

    下一条: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率团访问缅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