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在沪开幕

    2019年12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上海市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 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在上海大学开幕。

    在为期四天的论坛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考古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学者围绕“城市化与全球化的考古学视野:人类的共同未来”的主题进行了探讨,推进各国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应勇,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顾玉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上海大学副校长龚思怡主持。

    会议现场/中国社会科学网供图

    重要领导致辞

    谢伏瞻/贡晓静摄

    谢伏瞻院长在开幕词中指出,知古鉴今,学史明智。中国考古学已取得众多成果并培养出一批享誉中外的考古学家。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考古学进入探索时期,学术视野不断开阔,对外交流不断丰富,中国考古学家在全球20多个国家开展考古发掘,使得中国考古学已经成为世界考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世界考古论坛已产生重要影响,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他认为在全球国际化浪潮下,考古学应该发挥优势,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思考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家园贡献力量。本次论坛设置中国考古专场,有助于展示中国考古70年成果,了解中国的发展,共同探索新时代考古学发展之路。人类社会发展是一部多元、共享、奋进的发展史。他表示,中国与世界需要彼此交流,互相了解,他希望各位专家提供真知灼见,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应勇/贡晓静摄

    应勇市长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的海内外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城市化和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本届考古学论坛以考古学的视角深入探索城市化与全球化给人类文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展望人类共同未来具有重要意义。从东海之滨小县城到拥有2400多万常驻人口的大城市,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进步的缩影、是城市化进程的生动写照。通过上海的发展向我们证明了历史可现,未来可期。他表示此次会议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借鉴国际最新的考古发现和考古研究成果,从世界各地的文化中汲取养分,深化城市化和全球化的认识。

    顾玉才/贡晓静摄

    顾玉才副局长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大量考古发现显示,资源的交换、文明的交流互鉴从未停止。文化是滋养城市文明的沃土,让人类社会呈现出共同的文化特色。中国政府积极承担柬埔寨、缅甸、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文物援助项目,并将参与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支持考古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来与国外学者共同探讨中国文化。他表示上海世界考古论坛已成为重要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世界考古学界的交流。他诚挚欢迎各国考古学者到中国参与发掘研究,通过中外学者的互动来推动文化交流,共创美好未来。

    颁奖环节

    颁奖仪式/贡晓静摄

    颁发“世界考古论坛奖”是此次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幕式上,世界考古论坛秘书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公布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的1位终身成就奖获得者、10项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和9项重大研究成果奖,宗明副市长向世界著名考古学家白简恩教授颁发“世界考古论坛终身成就奖”奖章及获奖证书,高翔院长、李培林院长、褚晓波副局长、成旦红书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麦赫迈特·乌兹多安教授为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奖·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的获得者颁发奖章及获奖证书 ,谢伏瞻院长、应勇市长、顾玉才副局长、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伦福儒勋爵为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奖·重要考古研究成果奖”的获得者颁发奖章及获奖证书。

    宗明副市长为白简恩教授颁发“世界考古论坛终身成就奖”/贡晓静摄



    上一条:上海研究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高端论坛”

    下一条:“2019年第五届中韩人文学”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