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哲学话语体系建设·2022“圆满闭幕

    2022年7月23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协调会议办公室、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人学学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中国逻辑学会、中国伦理学会、中华美学学会、国际易学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协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哲学话语体系建设•2022”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线上会场同时举办。本次浦东论坛邀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全国和沪上高校、科研机构的哲学名家做学术演讲。论坛在线上设立12个分会场,为近200位全国哲学界专家学者,和广大哲学工作者提供互动交流的平台,深入探讨中国特色哲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的路径与方法。 

                EE347F2D-5C82-4F22-AF94-ABB31ABA5383

    上海会场

    北京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常务副院长赵克斌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王为松主持开幕式

    曹文泽致辞

    曹文泽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系列重要论述的体会。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必须牢牢掌握和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回应实践要求,解答时代之问,运用哲学思维对各种问题作出全面深刻分析和思考。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开放包容,指导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徐炯致辞

    徐炯在讲话中指出,哲学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勇于直面现实问题,积极深入实践深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术话语体系。要切实增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推出一批具有理论重量、思想分量、话语质量的理论成果。

    高培勇致辞

    高培勇指出,2016年决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设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进行分学科研讨,目的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几届下来,“浦东论坛”已经成为具有引领作用的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哲学话语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学哲学用哲学,多次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和灵魂在于“中国特色”,之所以冠之以“中国特色”,称之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非“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就在于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就在于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国特色哲学话语体系的建构,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地以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标准和样式,而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新路。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既立足本国实际,又开门搞研究。哲学最具有批判精神,对国外的理论、概念、话语、方法,要有分析、有鉴别,适用的就拿来用,不适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善于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

    李培林主持主旨报告

    王伟光作主旨报告

    大会主旨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主持。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顾问王伟光作大会主旨报告。王伟光在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首要而必要的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创新体系。中国特色哲学的创新发展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先声和前导。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中国特色哲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的创新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哲学既源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又指导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哲学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深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社会发展、历史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更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哲学,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必然要求,是总结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哲学表达的必然要求,是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导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国际竞争力和经济政治实力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哲学大厦,应当是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为灵魂、为旗帜、为指导的创新体系;应当是以理论创新为核心,包括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相统一的创新体系;应当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话语为一体的创新体系。中国特色哲学创新体系是由学科创新体系、学术创新体系和话语创新体系构成的“三位一体”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完整统一的理论体系。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是内容,哲学话语体系是形式,二者是辩证统一的整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研究员主持大会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主持大会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研究员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郭湛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韩震教授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教授

    北京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

    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

    FAC71F2D-71F4-477B-A7AE-5185DD03A901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

    中山大学哲学系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徐俊忠教授

    大会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研究员作题为“通史精神与中华文明生命力”的主题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教授作题为“修养话语与修养功夫”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郭湛教授作题为“话语体系建设中的‘主体’和‘中心’问题”的主题发言。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韩震教授作题为“国际话语互动需要遵循相互同情理解与和而不同的原则”的主题发言。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教授作题为“论儒家的秩序形上学”的主题发言。北京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作题为“哲学的历史性规定”的主题发言。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作题为“当今哲学的时代任务”的主题发言。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作题为“当代中国哲学话语体系的多维元素、时代语境与创新路径”的主题发言。中山大学哲学系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徐俊忠教授作题为“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构,学界需要戒除学术教条主义倾向”的主题发言。

    下午,论坛分为十二个线上会场,近200位专家围绕“中国特色哲学学科话语体系建设与学术创新”等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研讨涉及“新时代条件下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创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体系建构的原则与路径”“自然辩证法与哲学话语体系建设”“人学视野中的话语创新”“新时代中国哲学体系的传承与建构”“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汉语哲学”“百年变局与话语互动”“中国逻辑学科话语体系建设”“中国伦理学话语体系建设”“当代中国美学的基本问题”“易学与中国哲学学科话语体系建设”等内容和领域。

    24日上午,论坛安排哲学学科十二个全国一级学会分别推举一位学者代表本学会进行交流发言。交流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王友明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王立胜研究员代表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作题为“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实践中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交流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代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初心使命”的交流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代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下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话语体系”的交流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孝廷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作题为“基于第二开端中国哲学话语体系建构的特色之路”的交流发言;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丰子义代表中国人学学会作题为“面向新时代的人学研究”的交流发言;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杨国荣教授代表中国哲学史学会作题为“哲学话语——内涵与进路”法人交流发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韩东晖教授代表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作题为“科学精神与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交流发言;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孙周兴代表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作题为“未来哲学的基本概念”的交流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湘潭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名誉会长邹崇理代表中国逻辑学会作题为“中庸之道的方法和辩证法思维的关联”的交流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孙春晨代表中国伦理学会作题为“作答时代的伦理之问”的交流发言;深圳大学教授、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代表中华美学学会作题为“感性创造力与‘新感性’的重建”的交流发言;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易学联合会会长孙熙国教授作题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的交流发言。此外,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作了题为“告别模仿的时代,构建原创的中国现代哲学”的交流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主持闭幕式

    81658642856_.pic_hd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作总结发言

    1281658640096_.pic_hd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交流发言之后,本次论坛迎来了闭幕式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主持闭幕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研究员分别作了总结发言。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会专家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作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为新形势下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指明方向。2017年,第一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在上海浦东召开。迄今为止,浦东论坛已举办四届,围绕社会学、政治经济学、文学、历史学的话语体系建设,邀请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到会开展深入研讨,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与社会效应。今后,浦东论坛将继续围绕人文社会科学主要学科领域,开展系列主题研讨活动,为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作出贡献。

     

     

     

     



    上一条:慈善公益与共同富裕——2022上海慈善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赵克斌常务副院长一行访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