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友梅: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

    很高兴通过线上与各位老师见面交流,首先要感谢你们对这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


    今天各位老师的发言从国家视角的中国实践,基于不同的领域,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五个文明”协调发展这个主题进行了多学科交流和讨论,给我很多启发,非常感谢大家的精彩发言!下面,我想借着致谢发言,与大家分享一些学习体会。


    在大家的交流和讨论当中,我感受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创造性的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伟大实践,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都知道,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既继承了中华文明优秀传统,也吸收了人类文明先进成果,不仅丰富了人类对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而且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文明发展具有重大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当然这里也包括新征程中发展新型国际关系和交往范式的时代新内涵。我作为研究者体悟到,对于中国特色现代化实践经验的深刻认识,需要我们建构与其相适应的分析性框架,而这个分析框架的形成,要求我们拥有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


    当前,我们正面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当今世界范围的竞争领域、抗衡方式和组织模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和快速调整;信息化、数字化向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领域的全面渗透,产业链布局及其运行机制的新特征对原有的社会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和劳动力素质的适应性提出了新挑战;以及这次疫情对民众消费的预期,民生保障的质量,尤其是对应急保供能力、社区治理能力等方面的信心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大家知道当前上海在加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的工作中把提振信心置于了当务之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呢?与此同时,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还有既定的重要发展目标,比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的发展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须在未来10-15年迈出一大步。因此,我感觉到这些新情况又一次要求我们再思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围绕哪些核心议题,来开展系统化、理论化和学术化的研究,以更好服务人民、服务国家和服务社会。


    我们要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实践的阐释和分析,努力建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最近,中国社科院石泰峰院长组织全院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5.17讲话”的核心就是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今年2月中央又印发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4月25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5.17讲话”发表六年来,我们大家都在积极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的话语体系。今天我们在这里的研讨,就是要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提供学理支持。我觉得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因为我们会碰到如何处理学术体系与知识体系的关系问题,会涉及如何处理学术话语、政策话语、社会话语相互之间的关系问题,也会遇到如何在世界性的学术对话中发展中国话语的问题。正因如此,我感到这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今天大家从国家视角讨论中国特色现代化实践,其中有很政策话语和学术话语,也有社会话语,而这些话语都需要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来支撑。石泰峰院长从政治的高度指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作为为党中央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要更加自觉地担负起这一崇高使命和神圣的职责。为此他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在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更大进展;第二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第三要着力提升原创能力,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上率先实现突破;第四是要着力回答“时代之题”,在提升中国学术思想引导力和国际话语权上实现更大作为;第五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在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上作出更大贡献。我体会最深的有三点:一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和原创性;三是“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只有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当中获得丰厚的滋养和力量源泉才能真正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本文根据李友梅教授在上海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来。)


    【作者简介】

    李友梅,法国巴黎政治研究院社会学博士。上海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



     





    下一条:李友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