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杰长

    【简介】

    夏杰长,1964年出生于湖南。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服务经济理论与政策、旅游经济与管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发改委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旅游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2009年)、《扩大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路径与战略研究》(2014年)首席专家。国家发改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研究主持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专题讲座《推动我国服务业大发展》主讲人。主要著作有:《高新技术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研究》(第一作者,2011年获得新闻出版署“三个一百工程”原创图书奖)、《迎接服务经济时代来临》(第一作者)、《中国城镇居民服务消费研究》(第一作者)等多部著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多篇研究报告获得中央领导批示。

    【学术成果】

     一、学术著作

      夏杰长著:《反失业的财政政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年版。

      夏杰长著:《经济发展与财税政策》,中国城市出版社,2002年版。

      夏杰长、李勇坚、姚战琪著:《增长、就业与公共政策》,社科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夏杰长等著:《高新技术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年版。(本书获得新闻出版总署2011年“三个一百工程”原创图书奖)。

      夏杰长等著:《迎接服务经济时代来临:中国服务业发展趋势、路径与战略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版。

      夏杰长、瞿华、张颖熙等著:《中国城镇居民服务消费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年版。(本书获得(中国)消费经济学会2016年优秀成果奖)

      二、学术论文

      夏杰长、刘诚:《行政审批改革、交易费用与中国经济增长》,《管理世界》2017年第4期。

      夏杰长、倪红福:《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服务业还是工业?》,《南京大学学报》(人文哲学社科版)2016年第3期(被《新华文摘》2016年第20期封面文章全文转载)。

      夏杰长:《论当前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回旋空间、制约因素及解决对策》,《管理世界》1999年第3期。

      夏杰长:《我国劳动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偏差》,《中国工业经济》2000年第1期。

      夏杰长:《消除国有企业隐性失业与完善失业保障制度》,《管理世界》2000年第3期。夏杰长:《21世纪世界税制改革的背景、困境与对策》,《世界经济》2000年第5期(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夏杰长:《财政政策目标重新定位及其改革思路》,《经济学动态》2004年第10期。

      夏杰长:《以扩大消费需求为着力点调整我国总需求结构》,《经济学动态》2012年第2期。

      夏杰长、刘奕、李勇坚:《 “十二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总体思路研究》,《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12期。

      夏杰长:《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经济学动态》2009年第2期。

      夏杰长、齐飞:《国外人口结构与旅游发展研究进展及启示》,《财经问题研究》2016年第2期。

      夏杰长、齐飞:《两岸服务业合作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建议——基于政治经济学的分析》,《国际经济评论》2016年第3期。

      夏杰长、徐金海:《中国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发展的实证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2016年第1期。

      夏杰长、姚战琪:《迎接服务经济时代“窗口期”:指标预测与对策思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6年第6期。

      夏杰长、刘奕、顾乃华:《制造业的服务化和服务业的知识化》,《国外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

      夏杰长:《面向“十三五”的中国服务业:总结与展望》,《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夏杰长:《城镇化对中国城乡居民服务消费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2000—2011年省际面板数据》,《学习与探索》2014年第1期。

      夏杰长、齐飞:《习惯性偏好、人口结构与城镇居民服务消费——基于2000—2011年省级动态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夏杰长、管永昊:《“营改增”之际的困境摆脱及其下一步》,《改革》2013年第5期。

      夏杰长、姚战琪:《服务业外商投资与经济结构调整:基于中国的实证研究》,《南京大学学报》(人文哲学社科版)2013年第3期。

      夏杰长:《以扩大消费需求为着力点调整我国总需求结构》,《经济学动态》2012年第2期。

      夏杰长:《我国新兴服务业的四大发展战略》,《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2年第4期。

      夏杰长、张颖熙:《我国城乡居民服务消费现状、趋势及政策建议》,《宏观经济研究》2012年第4期

      夏杰长、尚铁力:《自主创新与税收政策:理论分析、实证研究与对策建议》,《税务研究》2006年第6期。

      夏杰长:《中国新兴服务业发展的动因与政策建议》,《学习与探索》2012年第5期。

      夏杰长、刘奕:《中国软件出口:战略选择和政策措施》,《国际贸易》2009年第12期。(被《新华文摘》2010年第5期全文转载)

      三、理论文章

      夏杰长:《坚持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并举》,《人民日报》2015年5月21日。

      夏杰长、李勇坚:《让服务业的带动力更为强劲》,《人民日报》2014年7月13日。

      夏杰长:《当前服务业形势分析》,《经济日报》2015年4月30日。

      夏杰长:《以产业融合推动转型升级》,《经济日报》2015年8月13日。

      夏杰长:《把握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这着力点》,《经济日报》2014年9月6日。

      夏杰长:《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中国产业升级版的“利器”》,《光明日报》2013年9月6日。



    上一条:孙秀林

    下一条:陈星灿